首页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70年大事回眸 > 1983年

一九八三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4月5日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在北京成立。

  4月24日 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制定的《关于国营企业利改税试行办法》,将国营企业原来给国家上缴利润的办法,改为按国家规定的税种和税率向国家缴纳税金。

  6月4日-22日 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邓颖超为全国政协主席。

  6月6日-21日 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李先念为国家主席,彭真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邓小平为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决定赵紫阳为国务院总理。

  8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决定》。

  10月1日 邓小平为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10月11日 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关于整党的决定》,决定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这次整党到1987年5月基本结束。

  10月1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实行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通知》。此后,建立乡、镇政府和各种合作经济形式的工作在全国展开,人民公社体制废除。

  12月6日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的中国第一台亿次巨型计算机——“银河-I”计算机在长沙通过国家鉴定,填补了国内巨型计算机研制的空白。

   

信息来源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