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70年大事回眸 > 2008年

二〇〇八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1月15日 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指出,要着力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3月3日-14日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贾庆林为全国政协主席。

  3月5日-18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会议选举胡锦涛为国家主席、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吴邦国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温家宝为国务院总理。

  5月12日 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我国组织开展了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

  6月5日 国务院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6月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规定林地的承包期为70年,承包期届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

  7月4日 两岸正式开通周末包机直航。

  8月1日 中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到2018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超过2.9万公里。

  8月8日-24日、9月6日-17日 第29届夏季奥运会、第13届夏季残奥会先后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残奥会。

  9月14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2008年9月至2010年2月,全党分批开展了这一活动。

  10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有关国际金融危机情况和应采取应对措施的汇报。11月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此前,9月中旬,由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

  10月12日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

  11月15日 胡锦涛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峰会并发表讲话,提出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

  12月15日 海峡两岸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州、深圳以及台北、高雄、基隆等城市同时举行海上直航、空中直航、直接通邮的启动和庆祝仪式。

  12月23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

  12月26日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首批舰船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海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12月31日 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话,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六点意见。

   

信息来源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