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学者交流论坛在京举办

作者:周明阳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019-12-04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123日至4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学者交流论坛在京举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123日至4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学者交流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智库办承办,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协办。来自中东欧的智库专家和国内高端智库专家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中东欧合作等展开研讨。

开幕式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理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和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才能回答和应对,合作共赢是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主张,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顺应了世界大势、时代要求和各国发展的愿望,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新中国成立70年来彼此之间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彼此之间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往密切,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双方进一步合作交流面临新的广阔前景和发展机遇。与会专家表示,相信智库方面的交流合作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不断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走深走实作出新的贡献。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参会中外智库专家围绕中国与中东欧:70年回顾与展望”“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中东欧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发展与挑战以及中东欧智库学者眼中的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成就等议题进行研讨。此外,中外学者还赴经济日报社座谈并参观该社融媒体中心,并赴北京亦庄高新技术开发区参观我国电子商务和物流企业发展成就。

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学者交流论坛已于2016年和2017年先后在波兰华沙和匈牙利布达佩斯成功举办。

(来源:124日《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