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法国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联合举办第四届中法学者高端论坛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2022-11-11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日下午3时30分(巴黎时间当日上午8时30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法国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在北京和巴黎两地视频连线,共同举办“历史与未来”——第四届中法学者高端论坛。

  受曲青山院长委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代表中方致辞。他在致辞中向法方介绍了刚刚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这次大会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大会强调,“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党的二十大,不仅对于中国前途命运,而且对于世界和平发展,都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面向新的征程,我们党的二十大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科学总结了我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这些伟大变革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的深远影响,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大党大国的清醒和成熟,也极大增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豪情和信心。我们党的二十大深刻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面向未来,我们要运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发展规律,努力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光明的一边。

  黄一兵还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历史与未来”,谈了三点体会。一是重视历史、学习历史,有利于筑牢历史记忆、坚定历史自信;二是总结历史、探寻规律,有利于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大势;三是运用历史、以史鉴今,有利于增强历史主动、开创美好未来。他指出,中国和法国都拥有悠久的文明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携手开创美好未来,就要求我们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增进交流、增强合作。在不久之后,法国共产党也将召开第三十九次代表大会,这对于法国共产党未来的发展也将发挥重要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第四届中法学者高端论坛围绕“历史与未来”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一同回望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主席阿兰·奥巴迪亚代表法方致开幕辞。他首先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由衷地祝贺,对双方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刚刚召开后和法国共产党第三十九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前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促成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诚挚地感谢。他指出,共产主义政党发展的历史与各自国家的历史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的独特性与中国的国情和文化密不可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发展必须基于各国国情。当前,面对新的危机和挑战,全世界和平势力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致力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展多边主义合作,在全球实现新的战略平衡。他强调,与法国的其他民主和进步力量一样,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反对美国当前基于一己私利、干涉别国内政的对外战略,认为这种战略是在西方霸权受到挑战后贯彻的一种新冷战思维,以尽可能地维护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地位。这种新冷战思维与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的不断深化是分不开的。他表示,在当今日益紧张和充满危机的国际形势下,双方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增进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认识和理解至关重要。他希望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双方能够不断寻求新的合作方式,加强定期交流。

  论坛围绕“中国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的昨天与今天(含巴黎公社的历史经验及其当代意义)”,“如何认识历史、如何对待传统”,“全球化危机和国际局势新格局”三个议题展开研讨。

  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会长路易丝·加格兹、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科学委员会秘书长达尼埃尔·西勒拉分别主持三个议题环节的研讨。

  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的青年学者赵晨旭,第二研究部研究员姚燕,第一研究部研究员董振瑞以及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历史学家塞尔日·沃利科,科学委员会委员、历史学家让-努马·迪康热,科学委员会委员、记者多米尼克·巴里等6位学者围绕上述三个议题作主旨发言。

  与会学者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法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各自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简要回顾,对当前全球化所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展开分析,对如何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探索符合各自实际的发展道路等问题展开研讨。主旨发言精彩纷呈,讨论环节气氛热烈。

  在讨论环节,黄一兵副院长、杨明伟局长还就法方学者有关五四运动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中国共产党人在重大历史关头如何作出正确选择等方面的提问进行了解答。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智库工作办公室研究员刘敏茹、信息资料馆信息研究处副研究员赵超、第四研究部编辑二处编审王瑾等学者先后在每项议题嘉宾发言后,围绕该项议题内容提出自己看法,并向发言人提问,大家进一步展开充分研讨。

  论坛在深入热烈的交流中走向尾声,奥巴迪亚主席代表主办方在总结发言中说,中国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有一些共同的特性,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重视党的历史和文献研究,都立志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战争危机等全球性问题。与中国共产党一样,多边主义也是法国共产党的外交理念。他指出,面对新的全球危机,各国都要创新资源管理方式,建立新的全球治理体系。法中双方要加强相互学习。他希望双方今后在更多领域展开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对第五届中法学者高端论坛的举行充满期待。

  杨明伟局长作为中方主持人回应奥巴迪亚主席,对中法双方就第四届中法学者高端论坛顺利召开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尽早谋划下一届论坛提出要求。他希望待疫情好转后,双方能相聚一堂,共商合作、共叙友情。愿双方今后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同时也欢迎法国朋友们多来中国看看。

  这次论坛中方会场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智库分领域承办。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毛胜和院各智库分领域代表;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主要成员和法国国家研究中心、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鲁昂大学、《思想》杂志等法国各界专家学者共约50人参会。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 供稿)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