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理论聚焦

胡长栓: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实践意义

作者:胡长栓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 2023-01-04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重要报告,深入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任务具有重要的思想理论意义和重大的现实实践意义。切实增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自觉,就必须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实践意义。

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深刻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发愤图强、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对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充分自信,是对历史赋予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高度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自觉承担历史使命任务,不断进行许多具有时代特点的伟大斗争,先后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新时代最重要的使命任务。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立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繁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呈现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中国式现代化成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内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要求,也是在普遍的世界历史意义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充分肯定。

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道路。在具体实践中,就要牢固树立对“两个确立”的信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提出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历史结论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需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需要中国。我们必须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引领世界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发展着的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先后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确立并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前行的伟大实践,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和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史上,深刻写下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历史结论。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指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

马克思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及其世界历史意义,不仅需要有其成功的伟大实践,而且也需要不断开辟新境界的理论飞跃。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理论发展,深刻揭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需要中国。新时代,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引领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以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责任和担当,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新飞跃,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提出了“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的思想要求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三个务必”是立足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国际形势下,对毛泽东“两个务必”思想的创新发展,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的思想政治要求。

1949年3月,面对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考验的实际需要,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即“两个务必”的思想。“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对胜利了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如何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是对全党同志的深刻警醒和告诫,为我们党最后夺取全国胜利、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提供了思想上政治上的准备,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都十分深远。

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三个务必”的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时刻保持的深刻清醒;充分体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理论创造;充分体现了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风险考验,需要付出更为艰苦努力的清醒认识;充分体现了对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善于迎难而上斗争精神的高度自觉。

“三个务必”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任务的思想遵循,是新时代对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的新告诫。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