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国际视点

绿色产业将成中欧合作新亮点

——访保加利亚原副总理达尼埃拉·博贝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 来源:经济日报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应我的要求,学生们纷纷把自己的智能手机拿了出来。你猜结果怎么样?大多数人都用的华为手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保加利亚原副总理、保加利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达尼埃拉·博贝娃回忆起了不久前自己做过的一次“课堂随机测验”。博贝娃还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项任务,让他们回家后对自己房间里的各种用品进行“原产地溯源”,结果表明大多数产品都是“中国制造”。博贝娃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在她看来,这只是中国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一个缩影。

经济学专业出身的博贝娃在供职于保加利亚科学院之前,曾担任保加利亚外国投资署署长、黑海贸易发展银行副行长和主管经济事务的副总理等重要职务。博贝娃介绍道,在保加利亚,无论是工商界、政界还是学术界,人们对中国投资者一向持欢迎态度,对与中国开展务实合作抱有很高的期待。2021年中保双边贸易逆势增长40.8%,达41.0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华为、小米、天津农垦等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名片”,保加利亚光伏、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中也频频出现中资企业的身影。

外国对保加利亚的直接投资是博贝娃长期跟踪研究的重点课题。过去两年间,通过翻阅大量文献资料并走访在保加利亚投资经营的主要中资企业,博贝娃和经济研究所的同事们完成并出版了《保加利亚与中国贸易投资关系》报告。报告认为,中国在保加利亚的投资实实在在地促进了本地经济增长,创造了就业岗位。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博贝娃是这一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博贝娃认为,在中东欧地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了一批潜力大、规模大的经济项目落地,取得了丰硕成果。博贝娃指出,来自中国的大规模境外投资不同于传统的、多以利润驱动的跨境投资。中国的投资项目多数是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实施的,它们规划周密,具有长期的经济效益。这也正是中国投资在中东欧地区国家备受欢迎的原因。博贝娃期待加快“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的进程,并注重提升项目在经济和财务上的可行性。

展望未来,博贝娃相信绿色产业将是中保甚至中欧合作的新亮点。中国正以坚定的决心推动国内的减碳议程;同时,凭借在绿色科技领域的巨大优势,中国必将在全球绿色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对于欧盟而言,可再生能源项目早已被置于议事日程首要位置。具体到中东欧地区国家,博贝娃坦言,该地区的绿色转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中国投资在光伏产业园区和风力发电场建设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水电也是中国国有企业在该地区投资兴趣颇高的领域。因此,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绿色经济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来源:《经济日报》2023年2月4日  第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