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国际视野

吕可丁:阿拉伯社会各界关于中共二十大的若干认知

作者:吕可丁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 来源:《国外理论动态》2022年第6期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一、关于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阿拉伯社会各界主要从历史、理论和现实三个维度出发,探讨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一)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阿拉伯各界认为,中共二十大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界标,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黎巴嫩国际政治学者沙希尔·阿尔沙希尔在黎巴嫩主流媒体广场电视台(Al-Mayadeen)官网发文称,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就在于这是中国共产党实现建党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关键时刻召开的大会,在实现建党一百年实现脱贫攻坚的历史性任务之后,大会正式提出了下一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他认为,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将开启当代中国发展史上新的关键时期。中国政府正在发挥执行力、规划力强的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精准战略部署,持续缩短同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

 (二)实现了全球现代化理论的创新

 大会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蓝图,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阿拉伯各界认为,这是对现代化理论的创新,令科学社会主义再次焕发蓬勃生机。叙利亚记者阿卜杜曼阿姆·阿里·伊萨在叙利亚主流媒体《祖国报》发文称,大会的重要性体现在它是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的重要篇章。他提及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在《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一书中的论断,认为在1990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导致社会主义遭遇重大挫折,唱衰社会主义中国的言论甚嚣尘上。以福山为代表的西方学者断言西式民主将成为人类社会的最终形态。然而,中国在过去数十年取得的成功经验证明,适应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正是中国成功的根本动因。约旦作家萨米尔·艾哈迈德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重大理论创新,将引领中国发展迈上新台阶。阿联酋记者阿卜杜拉·巴尔齐兹在《海湾报》发文称,中国的现代化模式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他列举了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崛起的例子,指出“国强必霸”的判断遵循的是西方哲学和历史经验。而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中国的现代化模式“聚焦在国家内部的发展”,“中国首创性地向世界提供了一种建立在和平发展基础上的现代化模式,它不同于西方模式,不建立在殖民扩张、掠夺、战争、划分势力范围等传统西方大国崛起的实践路径之上”

 (三)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展望,全面部署了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规划,在确立战略目标的同时形成了有效的实施方略。阿联酋智库未来中心研究员阿麦勒·阿卜杜拉·海达碧认为,中共二十大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对于确定中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采取什么样的执政方针、什么样的理论和政策,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埃及学者、中国问题专家艾哈迈德·萨拉姆在埃及最古老的出版社新月社官网撰文称,中共二十大是中国最重要的会议,因为“每五年举行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规模最大的政治盛会,它对中国政府今后采取的内外政策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由于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的决策者可以借助大会了解这个世界新兴大国的未来政策取向”。
 

 二、关于大会确定的中国对外政策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将采取怎样的外交战略,尤其是如何处理同美国之间的关系,这些成为阿拉伯各界关注的重点议题。

 (一)中国在重大外交政策上保持了一致性与连续性

大会报告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精练概括,重申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在许多阿拉伯学者眼中,这彰显了中国在重大外交政策上的一致性与连贯性,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了稳定因素。埃及学者、翻译家艾哈迈德·赛义德认为:“中国与众多国家都在强调支持多边主义而非单边主义,力求构建公正和平的国际新秩序,要合作不要冲突,分享利益而不是互相剥削,共享成果而不是互相消耗,中国始终在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以期实现世界的安全、稳定与和平,从而增进全世界的福祉与繁荣。”突尼斯学者贾麦义·卡西米发文介绍了自己对于大会报告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部分的理解。他认为,当前国际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做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并呼吁世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反映了中国外交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一贯宗旨,也显示了中国未来外交政策的可能趋势。

 (二)中国正在理性应对中美关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近年来,美国固守冷战思维,对华遏制不断升级,甚至外溢至阿拉伯等地区。面对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竞争态势,阿拉伯各界分析中美关系未来发展趋势,并对中国在中美关系处理中保持的战略定力和理性决策表示赞赏。阿联酋学者阿麦勒·阿卜杜拉·海达碧指出:“就在大会召开的前几天,美国刚刚发布了最新版的《国家安全战略》。该战略将中国视为美国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威胁。”“习近平在大会上所作的将近100分钟时长的报告中,并没有提及这些内容,而是将重点集中在未来中国的发展规划上”。她认为,尽管中国的发展始终伴随着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甚至面对潜在的军事和安全威胁,尽管当前世界各方力量正在发生巨变,不确定性增加,但是中国对国际局势保持了清醒的认知,并在此基础上保持了战略定力,坚定地制定并执行未来发展纲领,避免陷入人为制造的矛盾冲突,这正是一个不断崛起的大国展现出的过人之处。同时,她援引报告中提及的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不放弃使用武力的权利,以及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冷战思维等相关表述,对中国在原则问题上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的行为表示赞赏。黎巴嫩国际政治学者沙希尔·阿尔沙希尔也强调了中国对于国家主权和安全的维护。他重点提及了报告中“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表述,认为这并不代表着中国希望诉诸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争取和平统一仍然是符合中国现实利益、符合大陆和台湾人民利益的最佳方式。这一表述表明了中国对实现国家统一、反对外来干涉和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定决心。
 

 三、关于借鉴中国发展经验

 实现经济社会的现代化发展,是阿拉伯各国的长期诉求。刚刚闭幕的阿盟首脑峰会发表声明强调,“阿拉伯世界应加强共同行动并实现现代化”。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双方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与发展任务,更有友好交往的历史与现实,此外,阿拉伯国家曾经历过照搬西方发展模式遭遇失败的惨痛教训。这些因素都促使阿拉伯国家对中国式现代化表示赞赏,将之视为对社会发展模式的一大贡献,期待借鉴中国的宝贵经验。

 大会报告提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对此,许多阿拉伯人士认为,中国经验中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力更生,从自身实际出发。阿联酋记者阿卜杜拉·巴尔齐兹高度称赞中国在过去十年间取得的经济发展成果,认为“中国成功的秘诀”同自力更生、充分发挥国家自身优势是分不开的。

 也有学者结合本国国情,围绕如何借鉴中国经验这一主题展开了更为具体的讨论。埃及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专家阿迪勒·艾哈迈德·迪卜和国际政治学者阿穆鲁·绍基对中共二十大进行了热烈讨论,后者将自己的一封回信发表在埃及主流报纸《今日埃及人》上,引起了普遍关注。在这封信中,阿穆鲁写道,在中国发展模式的启发下,埃及应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助推国家发展和进步。在谨慎对待外部潜在威胁的同时,也要把握住潜在的发展机遇。他认为,埃及需要一定时间学习、变通并应用中国经验。〖JP2〗这些经验包括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纠正官僚主义风气、重视人才培养、加强法治建设、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等。他在文章的最后强调,学习和借鉴中国经验,必须建立在与埃及国情结合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开放、包容的心态之上。

 总体而言,阿拉伯社会各界对中共二十大的解读和评论采取了较为客观理性的态度。他们对大会的重要意义做出了积极评价,肯定了中国未来对外政策的方向及其对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影响,同时也表达出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的愿望。但需要指出的是,受西方媒体导向、国家利益、个人立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少数阿拉伯媒体和分析人士仍存在一定的误解。这些误解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方舆论对阿拉伯国家的强势影响,也表明阿拉伯国家对中国政策的既有认知仍存在一定的片面性,这进一步凸显了我们在新征程上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吕可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

    来源:《国外理论动态》2022年第6期:“特稿-海外各界解读中共二十大”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