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推荐

“第四届全国党史和文献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 2023-04-25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4月25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中共河南省委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党史和文献论坛”在河南郑州开幕,论坛主题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主持开幕式,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出席。

论坛现场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致辞

曲青山在致辞中指出,举办第四届全国党史和文献论坛,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开展研讨交流,对于我们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在主题教育中需要搞清楚、弄明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两个结合”是我们党理论创新提出的一个新的重大命题,指明了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生机勃发的核心密码,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辟了广阔空间。“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活的灵魂,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创造性运用,是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新时代表达,是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具体展开。

楼阳生代表河南省委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对莅临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朝着“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迈进。河南是红色沃土,这里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孕育了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我们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国党史和文献论坛是展示党史文献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拓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保护好、利用好、弘扬好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强大正能量。

论坛现场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薄洁萍、求是杂志社编辑委员会委员李文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刘光明、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先后作了论坛主旨发言。

论坛会期一天半,设“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四个分论坛。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河南省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代表,部分中央和地方新闻机构、学术期刊的代表,以及论坛入选论文作者等共150人参加论坛。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