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推荐

李颖:弘扬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作者:李颖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2023-05-17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毛泽东一贯倡导和践行的党的鲜明精神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屡次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是在开篇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向全党同志提出的“三个务必”总要求之一,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这些重要思想和要求与毛泽东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论述和实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一、毛泽东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论述和实践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面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强大势力的联合绞杀,斗争精神是秘密诞生于 20世纪 20年代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必然属性和血脉传承。

1927年大革命失败,是党成立后面临的第一个重大斗争考验。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很快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党领导红军与凶恶残暴的追兵阻敌斗争,与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斗争,同时还与党内错误思想斗争,最终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

延安时期,党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有力应对了西安事变、七七事变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有力领导和指挥了全国革命斗争。特别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1938年五六月间毛泽东《论持久战》的长篇讲演,鼓舞和坚定了中国人民同日本帝国主义血战到底并取得最后胜利的决心。

1946年 6月,国民党军队悍然进攻中原解放区。其后,国民党军向其他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全面内战由此爆发。国民党统治集团“之所以敢于冒险,不但依靠他们自己的优势的军事力量,而且主要地依靠他们认为是‘异常强大’的、‘举世无敌’的、手里拿着原子弹的美国帝国主义”。我们能战胜国民党军队的大规模进攻吗?8月 6日,毛泽东在接受美国记者斯特朗采访时,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军打败反动派的必胜信念。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夜,1949年 8月 5日,美国政府发表了《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公然鼓动推翻新中国政权。毛泽东为此亲自撰写了 5篇新华社评论文章。在《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一文中,他批评了国内一部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于美国帝国主义的幻想,强调:“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在《别了,司徒雷登》一文中,他说:“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没有美国就不能活命吗?”

新中国成立后,正当全国人民集中力量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时候,1950年 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公然干涉中国内政。10月初,美军无视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直接威胁新中国的国家安全。毛泽东和党中央全面估量国内外形势,深入讨论并反复斟酌,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这是一个大无畏的决定。战争的残酷程度在世界战争史上都是少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广大指战员在极端天气、劣势装备、落后供给等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以血肉之躯,同飞机坦克加持、武装到牙齿的对手,进行艰苦卓绝的作战,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 1953年 7月 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19万 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毛泽东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经验时指出:“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20世纪 50年代中期至 60年代中期,我国面临来自多方的侵略威胁以及国内经济和人民生活的严重困难。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应对各种挑战,成为毛泽东着重考虑的问题。他有意在多个不同场合讲到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不怕鬼”的故事,重申“帝国主义并不可怕”的道理。1955年 3月,毛泽东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讲话指出:“世界上的事情,总是一物降一物,有一个东西进攻,也有一个东西降它。看《封神榜》就知道,哪有一个‘法宝’是不能破的呀?”“只要依靠人民,世界上就没有攻不破的‘法宝’。”他多次引用京剧《法门寺》中的戏词,讽刺明朝宦官刘瑾的亲信奴才贾桂“站惯了不敢坐”的“奴隶气”,提出要破除迷信,“反对贾桂”,“打倒贾桂”。毛泽东以《聊斋志异》中“狂生夜坐”的故事告诫大家:“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他在同外宾谈话时明确指出:“在我们这里,过去亲美、崇美、恐美的人很多,特别是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也有许多劳动群众,他们不喜欢美国人,但是怕美国人。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帮助他们逐渐消除这种恐惧心理。”毛泽东还委托专人编写了一本《不怕鬼的故事》,强调“一切革命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都不过是暂时的现象”。他反复告诫不要怕鬼,实际上是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坚定意志、振奋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二、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新时代伟大斗争取得新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在 2012年主持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时主张写下这样一段话:“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向全党发出了敢于斗争的强烈信号。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2022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对香港局势动荡变化,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特别是针对一些国家对我国进行打压遏制的态势,保持战略定力,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经历世所罕见的艰难而不断取得成功。”

三、汲取党的历史上发扬斗争精神的现实启示

总结中国共产党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经验,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第一,斗争精神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使命。毛泽东指出:“总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必然经过长期的斗争与曲折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新征程上,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困难矛盾要敢于啃硬骨头,对党内各种消极腐败现象要敢于刮骨疗毒,对敌对势力的抹黑和破坏行径要毫不手软、敢战能胜。

第二,发扬斗争精神的根本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就曾多次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团结在中央的周围”,“起决定作用的一点是我们内部的团结,只要我们自己团结一致,敌人是不能压倒我们的”。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

第三,与强敌斗争的关键是保持战略定力,稳住阵脚,办好自己的事。雄厚实力是一个民族自信的底气。面对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讹诈,毛泽东一方面注重鼓舞人民以“气多”的优势弥补“铁少”的劣势,另一方面果断作出研制“两弹一星”、重点突破国防尖端科技的战略决策。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第四,斗争要讲究艺术,要提高斗争本领。在增强斗争精神的同时,还要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善于斗争。毛泽东对此有过很多精辟论述,诸如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用革命的两手反对反革命的两手,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谈过这个问题,强调要加强理论修养;要强化风险意识;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等等。

第五,要把斗争当作试金石,注重在重大斗争中培养和鉴别干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人才辈出、群星璀璨,是因为十分注意从重大斗争中培养考察干部。1956年 11月,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讲话中指出:“我们有在不同革命时期经过考验的这样一套干部,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重申,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新征程上,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使广大干部在斗争实践中锻炼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10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承受了太多的困苦磨难,经历了太多的艰难险阻,之所以能战胜千难万险、一路向前进,离不开这种融于骨髓、流淌血脉中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一以贯之地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作者:李颖,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党的文献》202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