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看中国政要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中国共产党引领新时代中国稳步向前

作者:(捷)沃伊切赫·菲利普;秦振燕、覃方杏译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 来源:光明网2021-04-14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414

沃伊切赫·菲利普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捷克众议院副议长

   

  作为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共产主义兄弟党,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密切关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和辉煌时刻。我曾因各种机缘多次到访中国。在中国不同省份的访问,使我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略下,中国社会全方面的蓬勃发展,这不仅造福了全体中国人民,也鼓舞了世界各地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这些难忘的经历,使我非常敬重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好客,我认为这是中捷两国在社会发展的各个时期构建的传统友谊和团结的结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就。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及和平世界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卓越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展现了实践、技术、政治组织的能力以应对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各种压力。中国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中受益,并使数亿中国民众摆脱贫困。中国共产党成为积极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性力量,指引国家通向繁荣富强的道路。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非常关注中国人民生活的变化,密切追踪中国旨在造福中国民众的各项倡议活动。我们赞赏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的决定性胜利。中国在教育发展方面取得了全面进展。城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建立了包括城乡居民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共产党动员了自身、全国各地以及中国社会的整体力量,持续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以消除贫困,并特别注重帮助困难群众增强对依靠自身能力摆脱贫困的信心。目前,中国脱贫事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成功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政治、社会及中国人民的命运在过去100年中经历了人类发展史上罕见的重大变化。过往的一切表明,自现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主要得益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改革开放政策。历史也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国人民迈向新的发展领域的主要力量,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支柱和关键。中国人民为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愿景而不懈努力,这样的发展有利于每一个人。

  当前,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经济保持了连续增长,这使得中国成为主要经济体中的领先者。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人民币增长到当前的100万亿人民币,保持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逾30%。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落成;农业现代化不断发展,粮食年产量超过6亿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中国目前在贸易、对外投资和外汇储备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开放型经济的各项机构正在不断完善。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正致力于发展现代化经济。建党100周年正是评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所发挥作用的关键年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这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将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体而言,中国已成为具备综合国力及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国。中国人民将享有更幸福、更安全和更健康的生活,中华民族证明了自己是国际社会中自豪而积极的一员。

  中国的发展成就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不管外界喜欢与否,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表明,中国共产党决定走自己的道路是正确的。毫无疑问,在当前的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应对中国社会当前挑战时是最佳的。目前,美国和欧盟也在面临挑战。他们的解决方案需要在自身的价值框架内进行反思和准备。正如中国已将一系列自身传统价值观融入到发展计划中一样,美国也可以创建自身的新计划,而非试图通过威胁、贸易战和军事力量延长基于扩张的衰落体系的寿命。所有国家都应该积极努力,给世界和平、国际合作、互惠互利和相互包容带来更大、更现实的希望,以维护世界文明的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几代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不断探索的成果。紧密依靠人民的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及中华民族的命运,永远地结束了近代以来饱受国内动荡和外国侵略的旧中国的苦难、贫穷和衰弱,势不可挡地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社会主义及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国共产党使拥有超过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再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成为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的努力向世界证明了,社会主义拯救了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确保和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努力和贡献,为中国人民及世界文明创造了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核心要素。由于经济上的成功,中国在世界政治中变得越发重要。中国现在也更加雄心勃勃,致力于成为地区性乃至全球性大国。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表示,到205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积极领导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予以赞赏。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改善经济结构和注入新的增长动力的关键阶段。这对中国经济发展现代化至关重要。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点以及实现中国发展战略目标的迫切需求。中国将进一步提高生产率,将支持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更高质量的人力资源间的协同发展。这将稳步增强中国经济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政党及党际交流在国际合作方面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中国共产党于2017年在北京主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这证明了世界各个政党对该会议的兴趣,并认为这是进行交流的非常重要的平台。我认为这次会议上提出的《北京倡议》是一份宣告21世纪新型国际关系架构原则的基本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在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机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建立了牢固的双边关系。中国共产党与数百个政党保持着联系,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表现。中国共产党通过党际交流渠道树立积极的中国形象,分享中国政治体制和经济现代化进程的经验。

  我认为在国际交流方面,中国共产党选择了正确的道路。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公司在捷克各领域积极参与建设,期待加强彼此共同维护公平世界秩序的能力。

    (作者:沃伊切赫·菲利普)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秦振燕、覃方杏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4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