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首页展示

克马尔·马山罗:友谊是无价之宝

作者:克马尔·马山罗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9-24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的中亚之行,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各领域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对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也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人类面临的安全挑战愈发突出。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弘扬多边主义,加强互利合作,意义更加重大。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同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长期以来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今年是哈中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已经成为永久全面战略伙伴。9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哈萨克斯坦对这一倡议热烈支持,推动本国“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如今,已经有一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哈萨克斯坦落地,为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带来重要机遇。目前,哈萨克斯坦正致力于进一步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加强同中国的经贸联系。

  哈萨克谚语说,“友谊是无价之宝”。用这句谚语形容哈中友谊非常恰当。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哈中两国的友好合作也如同大河激流一样不可阻挡。哈中之间的相互支持在疫情挑战下更显珍贵。2021年6月1日,首批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运抵阿拉木图,为稳定哈国内疫情形势、推动全民疫苗接种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表示,哈方感谢中方为哈抗击疫情提供疫苗等宝贵支持,愿同中方不断巩固、深化哈中关系。

  我曾与哈萨克斯坦媒体同行一起赴华采访。在中国的采访经历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记忆。今年初,我参与了北京冬奥会的新闻报道工作,努力记录下北京冬奥会的精彩瞬间和哈中友谊的精彩篇章。近年来,札纳塔斯风电项目、图尔古松水电站等哈中合作项目成为我们的报道重点,越来越多哈萨克斯坦民众对哈中合作有了更具体和更深入的认知。

  (作者为哈萨克斯坦通讯社评论员)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4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