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看中国媒体

北欧媒体热议中共二十大: 了解中国发展路线图的难得机会

作者:张智勇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 来源:光明网2022-10-20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受到世人瞩目,众多北欧国家媒体和人士对中共二十大持续关注和热议。

  瑞典跨国和平与未来研究基金会助理戈登·杜穆兰近日撰文《中共二十大——了解中国路线图的独特机会》,文章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政治体制,以及如何解读中共二十大成果,以便更好地了解今日中国及其未来的发展路线图。文章表示,多年来中国按照自己的模式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如惊人的脱贫攻坚成果、生态环境改善和反腐败等。杜穆兰指出,不要仅仅通过西方价值观、制度或视角对中共二十大进行简单的判断和观察,这对深入了解和理解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没有用处。与西方的政治制度截然不同,在中国社会、文明和文化的独特背景下,中国的政治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的融合发展是多彩独特的。

  杜穆兰认为,中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路线图。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面临国际社会共同的挑战、机遇和责任,也拥有自身的想法、愿景和决心,并正与世界各国一起塑造和改善着我们的全球多元文化和国际社会。文章指出,中共二十大是中国当代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在当今世界面临灾难性危机和严峻的地缘政治形势下,解读好这个重要的会议是了解中国发展路线图的难得机会。

  《挪威日报》10月17日刊文解读中共二十大报告,认为中国将在高科技领域减少对其他国家的依赖,此举将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带来期待中的投资热潮。文章援引对有关人士的采访强调,中共二十大报告将发展高科技作为重要政策内容,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文章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促使我们重新评估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资源投入及预算实施条件,报告可以被解读为一个明确信号,即中国高度重视技术和创新,将有大笔资金投入到高科技领域

(本报赫尔辛基10月19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10月20日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