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看中国学人

中国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3-01-19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的署名文章《中国发展成就和经验具有重要世界意义》,从西方视角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全球化语境下现代国家理论的卓越贡献,对全球政治思想界和全球事务的重大影响力。马丁·阿尔布劳的中肯评价代表了世界各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马丁·阿尔布劳在文中写到,鉴于人类自身行为已经危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

新时代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和发展蓝图为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完善全球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贡献,赢得全球高度赞誉。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卡格万加认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努力富有成效,让人真正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即在发展和环境可持续性之间寻找平衡,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也随着“一带一路”等全球性倡议传播到世界各地。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原副主席、斯里兰卡总统专家委员会主席莫汉·穆纳辛格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必将把发展中国家带入“平衡包容、绿色增长”的快车道,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各个层面上获得进一步发展。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习近平主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马丁·阿尔布劳赞赏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认为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民主具有多样性,并非只有一种模式。”国际社会高度认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新型政治文明形态。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青年领导人卡西表示,中国发展的民主制度反映出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的理念。他认为,中国的民主制度十分透明,治理模式也很优秀,收集人民意见的过程每天都在进行,能够让党和政府去解决人民的关切,解决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这是中国取得如此多成就的重要原因。

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认为,西式民主存在“选举独裁”,一切都是围绕选举和在选举中获得回报,而中国式民主的做法非常不同,协商在中国式民主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当中国出台任何法律、改革举措或者政策的时候,他们已经过深思熟虑,不是因为公众舆论的某种变化而突然决定的,而是基于非常严肃的研究和讨论。这种方式更加谨慎,比西方民主更具有协商性。”

“中国取得了伟大发展成就,中国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鼓舞着各国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马丁·阿尔布劳点赞中国发展成就,是国际社会肯定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具有世界意义的一个缩影。

“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现代化提供了一种开放式发展的模式,它不会对其他国家说,必须按照我的模式发展,否则你就会失败。中国欢迎其他国家学习中国经验,也愿意跟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埃塞俄比亚著名学者、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和平与安全研究所前所长尤纳斯·阿达耶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尊重多元化和多样化,注重环境保护、人才培养和民主化建设,为世界稳定作出了贡献。

意大利罗马大学教授亚历珊德拉·恰蒂尼认为,中国的脱贫成就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值得关注的一道经济社会发展亮丽风景线。中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并实施了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改善了十几亿人民的生活。“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共产党兑现了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新年伊始,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依然考验着人类社会。中国始终坚定站在发展进步的一边,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与世界各国共谋全人类的光明前景。

(来源:《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9日 12版)